时代商报
 凯邦  河北邯郸版  马树山  法制聚焦  腿打断123  凯邦123  腿打断  马树山123  法制聚焦123
投稿中心
  • 新闻首页

  • 环球新闻

  • 关注焦点

  • 财经要闻

  • 科技时代

  • 汽车之家

  • 房产居家

  • 娱乐动态

  • 时尚潮流

  • 健康养生

  • 旅游度假

  • 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主页 > 环球新闻 > 港台新闻 > 50岁后担心骨质疏松,喝咖啡或茶哪个比较好?

50岁后担心骨质疏松,喝咖啡或茶哪个比较好?

时间:2026-05-13 11:27 来源:未知 浏览: 次

每天喝一杯好喝的茶或咖啡是许多人的小确幸,但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每天选择喝茶还是咖啡,多年下来可能会对女性的骨骼健康产生重大影响。

编译 乐羽嘉

骨质疏松症是50岁以上女性常有的困扰。

根据卫福部国民健康署2017-2020年《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65岁以上民众的骨质密度,至少有一个部位量测出有骨松的比率为14.1%,约每7人就有1人有骨质疏松,女性高于男性。

当人体无法及时替换掉自然分解的旧骨组织时,就会发生骨质疏松,导致骨骼变得脆弱、结构变松,更容易发生骨折,也更难愈合。

由于停经后支持骨骼代谢的雌激素水准会下降,高龄女性骨质疏松的风险特别高。切除卵巢的手术也会产生类似的影响。

澳洲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的公共卫生学者分析约9700名65岁以上美国女性喝茶和喝咖啡的习惯,参与者在约10年间接受4次问卷调查,自行回报喝茶和喝咖啡倾向。

这项研究也搜集了这些女性的骨骼健康数据,利用双能量X光吸收仪(DXA)测量髋部及股骨颈(连接股骨髋部的窄处)的骨矿物质密度(BMD)。

研究结果显示,有规律喝茶习惯的女性,髋部骨矿物质密度往往略高于不喝茶的人,而且具有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

这可能是因为茶叶中称为儿茶素的化合物,能为负责制造骨骼的细胞提供助力。

弗林德斯大学流行病学家刘恩武(Enwu Liu,音译)表示,「即使是骨密度的微小改善,在大样本群体中也能转化为更少的骨折案例。」

此外,喝茶对肥胖女性的益处似乎也特别显著。

相比之下,饮用咖啡的习惯的结果比较复杂。

每天喝超过五杯咖啡的女性,骨矿物质密度较低的机率更高,这与过去研究指出咖啡对钙质西收有负面影响的结论一致。

研究还发现,对于一生中饮酒量较高的女性来说,喝任何份量的咖啡都与股骨的骨矿物质密度降低有关,也就是说若长期喝酒又喝咖啡,这两种物质对骨骼健康的影响可能会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的参与者主要是白人女性,因此结果未必能推广到其他人身上。

刘恩武解释,「我们的研究结果不代表你需要戒掉咖啡或是开始狂喝茶,只是显示适量喝茶可能是支撑骨骼健康的一种简单方式,而过量摄取咖啡可能并不理想,特别是对于有喝酒习惯的女性来说。」

他补充说,「虽然钙质与维生素D仍是骨骼健康的基石,但杯子里的饮料也可能发挥作用。对于高龄女性来说,每天享受一杯茶不仅是疗愈的仪式,更可能是迈向强健骨骼的一小步。」

这项研究发表于《营养学》(Nutrients)期刊。

(资料来源:AOL、卫福部)

【延伸阅读】

川湖从家具五金到EPS赢台积电!夫妻档如何靠一条滑轨称霸辉达供应链?

常春藤神经科学家:做6件事保持大脑强壮

心理学家:4个「当伴侣不再爱你时」常会做的行为

选错科系,大四才决定重考!他靠自身毅力,逆袭成AI首席科学家

黄金、白银蓄势待发?专家:一条件下,金银再创新高

※更多精彩报导,详见《天下杂志》网站。

※本文由天下杂志授权报导,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处理!
    好评
    (0)
    0%
    差评
    (0)
    0%
    (作者:未知)   /   责任编辑:朱楠
    • 上一篇:2026大师论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郝伊特看台湾晶片 所向无敌
    • 下一篇:看见幸福台湾/国泰人寿 海大深化社区参与 扩展地方创生
    • 收藏
    • 打印

    相关阅读

  • 「选系不选校」后悔比重较低 比「选校不选系」平均

    分科测验成绩单即将寄送,同时自8月5日开始选填志愿,预计在8月17日放榜,对于准大学新鲜人来说,到底是要「选系为主」,或者以「选校为主」?高达...

  • 2026-08-04 12:55:29
  • 老板换三轮、部门重整仍屹立不摇 这种同事为何最

    文/作家吴淡如 你有没有发现,公司里活得最久的,往往不是最强的那个。有一种同事,你说不出他哪里厉害,也想不起他得罪过谁。老板换了三轮、部门...

  • 2026-08-04 12:55:04
  • 台北羽赛/破戴资颖纪录!17岁印度小将首度封后成最

    17岁印度小将夏尔玛(Tanvi Sharma)首度来台参加台北羽球公开赛,就缔造赛史纪录,且是打破偶像、我国退役传奇戴资颖纪录,今天她以两个21:16击败越南...

  • 2026-08-03 15:59:17
  • 台北羽赛/17岁印度小将夏尔玛封后 打破戴资颖最年

    2026台北羽球公开赛女单冠军赛,印度小将夏尔玛(Tanvi Sharma)以两个21:16击败越南阮垂玲,以17岁7个月又11天年纪封后,成为赛史最年轻冠军得主,也是生...

  • 2026-08-03 15:58:39
  • 购并大润发后长出新物种 全联靠大型店抢钱包也抢

    撰文者:程倚华 7月18日,位于台中的全联进德店开幕。这是全联目前最大的复合店,除了一楼卖场超过600坪之外,二楼将规画餐饮服务,三楼则引进健身工...

  • 2026-08-02 07:45:57
  • 7.1强震重创日本熊本 鹿港天后宫捐500万元助灾后重建

    日本熊本县28日发生规模7.1强震,造成严重灾情,彰化鹿港天后宫在管委会主委张伟东提议下,一致通过捐出500万元,协助灾后抢修及重建家园,将妈祖的...

  • 2026-08-02 07:45:28
  • 香港田园书屋宣布租约期满后结业

    香港田园书屋28日在脸书平台宣布,将于租约期满后结业,田园书屋于贴文中表示「感谢各位开业至今50年来风雨同路」。 田园书屋本月15日遭香港国安处搜...

  • 2026-07-31 18:02:29
  • 香港楼价连升十三个月后 六月开始升幅放缓

    香港楼价连升十三个月,叠创二年半来新高,但港府部门最新的数据显示,自六月开始港楼升幅已明显放缓。 港府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公布,反映二手楼价...

  • 2026-07-31 18:02:25

    资讯列表

    • 国际新闻
    • 中国新闻
    • 港台新闻
    • 社会万象
    • 军事前沿
    • 法治聚焦

    文章排行榜

    • 1 香港大火 中国制防护网查不到检测报告引质疑
    • 2 台湾98岁老夫妻愿望:寻找大陆长子
    • 3 马英九吴敦义除夕敲钟默契谈“两岸” 黑脸不甩
    • 4 桃园议员抹黑韩国瑜惹众怒 被爆出黑历史网友疯
    • 5 马英九除夕参香祈福人气旺:新的一年,希望台
    • 6 陆客赴台人数创6年最低 台旅游业者点破原因
    • 7 台湾鸡蛋价格春节前夕飙涨,台民众叹:这到底
    • 8 “两岸本一家,在哪过年都是家”
    • 9 春节第一天,让台军心塞的消息就来了
    • 10 台湾年货市场年味足 店名标大陆地名凸显思乡情

    热门标签

      2019年 大江大河 祝福 高尔夫球 菲律宾 两名 保险资金运用 中国籍 多少 备付金 巩俐 冰川 微信 经济 娜扎 贷后管理 致谢 专项整治 冯霞 支付市场 解散 高雄市 黄金 谷歌 表演 陈兴动 睿思 选手 东渡 除夕
    返回
    顶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投稿指南友情链接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17-2026 TIMESBUSINESSDAILY. 时代商报 版权所有

    ×